学习资料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习近平论教育



习近平论教育一2017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基础教育减负要常抓不懈,直至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习近平2017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 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


   办大学,最重要的是人们心中的声誉,是自己的底蕴, 是自己的积累。这是需要长期积淀之后在人们心中形成的。
   ――习近平2017年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 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 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 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习近平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 践。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 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 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 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习近平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有 我们的历史文化,有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 底气、有自信。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 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
   ——习近平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习近平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 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 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 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 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 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习近平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 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 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 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 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 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釆。
   ——习近平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 要基地。要把握高级任职教育院校建设特点和规律,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创新,突出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 养,加强军事理论研究,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
   ――习近平2017年7月19日在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时的讲话


   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要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抓好通用专业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
   ――习近平2017年7月19日在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时的讲话


   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训,发扬 我军教学科研训练战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砥砺精神品格、端正价值追求,发扬科学精 神、奉献精神、苦战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开拓进取、追求卓 越。
   ――习近平2017年7月19日在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 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 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时的讲话


   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 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习近平2017年9月13日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 学典礼致贺辞


   希望中俄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各项建设, 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7年9月13日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 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中国人民大学 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 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 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 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 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7年10月3日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 周年的贺信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 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 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 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 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 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 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 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 素质。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当前,中国作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2017年10月30日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的讲话


   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快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统筹配置城乡教师资源,通过稳步提高待遇等措施,增强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和自豪感。要用好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推 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习近平2017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论教育一2018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 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前不久,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讲过:“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讲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礼记•大学》说:“大学之道, 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 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 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 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样,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2014年教师节时我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今天再强调一下。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 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我们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同时,也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 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 以就万仞之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大学硬件条件都有很大改善,有的学校的硬件同世界一流大学 比没有太大差别了,关键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 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 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 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 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古人云:“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其维护政治统治、维系社会稳定的基本途径无一不是通过教育。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 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那将是教育的失败。教育的失败是一种根本性失败。我们决不能犯这种 历史性错误!这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把握 的大是大非问题,没有什么可隐晦、可商榷、可含糊的。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我们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教育现代化不能忘记初心,要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能一帆风顺,而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完成的任务。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来没有停止 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始终企图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他们下功夫最大的一个领域就是争夺我们的青少年。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帝国主义说,对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希望,第三代、第四 代怎么样,有希望。帝国主义的话讲得灵不灵?我不希望它灵,但也可能灵。”现在算起来,在校高校学生大概就处在第三代、第四代这个范围,以后还有第五代、第六代以及十几代、几十代人的问题。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是长期的、严峻的,我们不能输,也输不起。我们一定要警醒!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语就是“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对培养什么人的本质规定。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没有这一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不成立了。现在的青少年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下,没有体验过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难,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没有参加过艰难困苦的奋斗,人生阅历很有限。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和长期教育,难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甚至可能走偏。要在学生中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的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给学生讲清楚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爱国主义教育是世界各国教育的必修课。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一九三五年,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振奋了师生爱国斗志。我看,这三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少年儿童抓起,要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我多次强调,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要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 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这是人才成长的基本逻辑。立德修身,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爱因斯坦说:“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要使学生对价值有所理解并且产生热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他必须获得对美和道德上的善有鲜明的辨别力”所以,德育既是学生入学的第一课, 也是学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必须贯穿学生学习始终,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使学校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而不仅仅是教授技能、发放文凭的场所。
    加强品德教育,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大德。要坚持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曾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学校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他回答:“在幼儿园,我学到了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做错事要道歉”,“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生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要教育引导学生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学校具有集中式、系统化、持续性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独特优势,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转化为学生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营养, 积淀学生文化底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要在提炼、转化、融合上下功夫,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成为教书育人的丰厚资源,让学生在底蕴深厚的课程教材中、在参观名胜古迹的亲身体验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汲取中华文化精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学习知识是学生的本职。
   《论语》中讲:“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非学无以广才,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鹫求知问学,既要重视知识的宽度,也要重视学习的深度,在学习中增长见识,丰富学识,通晓天下道理,掌握事物发展规 律,做到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有中国情怀, 而且要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我国古代读书人历来有胸怀天下、匡时济世的志向,也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 要教育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形势及其发展变化,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不仅能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而且能承担起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的责任。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志存高远是学习进步的动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讲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现在的青少年绝大多数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坚强意志、吃苦耐 劳精神需要比过去付出更多努力。今年五月,我在北京大学对大学生提出了“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希望。要让青少年明白,无论任何时候奋斗精神都不能丢,正所谓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要对学生开展时代使命和责任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如果想创造出彩人生,就必须 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发展。我国周朝的官学就要求学生掌握礼、乐、射、 御、书、数“六艺”,可谓文理兼备。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同他人合作、学会过集体生活,激发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把创 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倡导“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的教育氛围,鼓励学生善于奇思妙想并努力实践,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现在,全社会都关心青少年身体素质,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短板,“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 前不久,我就我国学生近视呈高发、低龄化趋势问题作了批示。这个问题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学校和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在体育锻炼上学校也面临很多现实问题,不敢放手开展活动,长此下去怎么行?毛泽东同志说,青少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 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没有美的滋养的人生必然是单调的、干涸的人生。今年八月三十日,我给中央美院八位老教授回信时专门强调了这个问题。孔子认为教育是“兴于诗”、“成于乐”,其中就包含着对美育的重视。朱光潜先生有句名言:“要求人心净化,先要求人生美化。”如果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没有童话、歌谣和大自然的云彩、花朵、鸟叫虫鸣,如果青少年的心灵世界没有动人的音符和丰富的颜色,如果青少年没有艺术爱好和艺术修养,不可能全面发展。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配齐配好美育教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这次, 党中央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现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 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釆取适应当前环境和条件的有效措施,加强劳动教育,组织好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这是强国富民的大事,教育部门同其他部门要一起研究、拿出措施,切实抓起来。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学生培养得怎么样,要看拿什么样的尺子去衡量,以什么样的眼光去发现。教育不是制造“失败者”的,以分数贴标签的做法必须彻底改!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禀赋、才能、爱好和特长不尽相同,不能只关注学习好的学生, 使很多学生被忽视、被遗忘,体会不到学习的成就和成长的快乐,越来越没有信心。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特长。特别是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和学习成长相对落后的学生。清代诗人袁枚有一首诗写得很感人:“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教育的目光不能总是盯着花园里耀眼的牡丹花,而要更多投向墙角处不起眼的苔花。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注重教材建设。教材是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体系,是老师教学、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教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要大力加强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建设。教材建设要加强政治把关。政治上把握不对、不到位的教材,要一票否决。简单贴政治标签,不顾教材体系完整、逻辑完备,断章取义塞入政治内容,搞得不伦不类的教材,也要不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在不同场合就教材建设提过一些要求,有关方面也作出了工作部署,要抓好落实。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 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 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目前,我们的教育总体上符合我国国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特别是教育的压力普遍前移,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普遍存在超前教育、过度教育现象,既有损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也加重家庭经济和精力负担;高等教育经历了量的快速扩张,质的提升矛盾越来越突出;教育重知识、轻素质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教风、学风亟待进一步净化;党对教育领域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加强。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教育改革点多面广线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去年,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总的要求是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要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要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每个人不分性别、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贫富、不分民族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要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 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要加快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努力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现在,教育最突出的问题是中小学生太苦太累,办学中的一些做法太短视太功利,更严重的是大家都知道这种状况是不对的,但又在沿着这条路走,越陷越深,越深越陷!素质教育提出20 多年了,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的看各地区成效不够平衡。说到底,是立德树人的要求没有完全落实到体制机制上,教育的指挥棒在中小学实际上是考试分数和升学率,在高校主要是科研论文,关于德育、素质教育的应有地位和科学评价 体系没有真正确立起来。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 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育人方式、办 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要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创一流,但不能把高校人为分为三六九等,而是要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考试招生制度的指挥棒要改,真正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对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要改,坚决改变简单以考分排名评老师、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升学率评学校的导向和做法。直接以升学率奖优罚劣的做法要改,把升学率与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的潜规则也要改。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 全身,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做到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确保这项备受关注的高风险改革平稳落地。
   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 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增加了学生课外负担,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甚至扰乱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社会反响强烈。良心的行业不能变成逐利的产业。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管起来,让校外教育培训回归育人正常轨道。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我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教育体系,同时情况也非常复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人民群众教育需求也存在很大差异。要运行好、发展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教育事业,必须针对学校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机制不健全、政府管理越位缺位错位不到位、社会参与不足等问题,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
   现在,基层反映,对学校管得还是多、还是细,活力出不来,该政府出面为学校排忧解难的服务又不到位。对学校人财物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有些是延续多年的老政策、老办法,这个问题要系统解决。办学有规律,学校有主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不能动辄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办活动,更不能把招商、拆迁等“摊派”给学校。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可以参考,但绝不能被排名牵着鼻子走。学校是办学主体,要尽可能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放给学校,保证学校事情学校办。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要着眼于“教好”,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推进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在素质教育上取得真正的突破。要着眼于“学好",围绕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才用才推进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提升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水平,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要着眼于“管好”,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完善办学制度,强化从严治校机制,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根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改进高等教育管理方式,促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差异化发展,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 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 源源不断为各行各业培养亿万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让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职业发展上也有广阔空间。要出台灵活有效的优惠政策,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不拒细流,方为江海。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内薄弱、空白、紧缺学科专业,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把质量高、符合需要的引进来。要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将我国建成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吸引海外顶尖人才来华留学,培 养未来全球精英。要增强教育服务国家外交的能力,通过教育交流合作,继续办好全球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让全球几千万汉语学习者、几十万来华留学生成为中国的好朋友。要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 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等对外急需的懂外语的各类专 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有计划地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解决各类驻外机 构、海外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以及赴海外经商、务工人员随居子女在国外接受汉语教育问题,同时为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学 习中文、学习中国历史文化提供便利。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 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思 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 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论教育一2019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习近平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习近平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 时的讲话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习近平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 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社会影响力大,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习近平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 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古人说:“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现在,我国各级各 类学历教育在校生达到2.7亿,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779万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说青少年教育最重要 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对思政课建设都作出过重要部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红军大学、苏维埃大学、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等高校开设“党的建设”、“中国革命运动史”、“马列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课程,在列宁小学开设“社会工作”课程,在解放区的小学、 陕甘宁边区的中学开设“政治常识”课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就把“中国革命常识”“共同纲领”列入中学教学计划,在高校开设“中国革命史”、“马列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等课程,强调中高等学校政治理论课的任务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培养坚强的革命接班人。我上中学时,学的政治课本叫《做革命的接班人》,书上讲的“热爱生产劳动,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立雄心壮志, 做革命的接班人”等,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10多个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我就思政课建设多次讲过意见。我对教育工作在这方面强调得最多,教育工作别的方面我也强调,但思政课建设我必须更多强调。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中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建设,我提出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我们培养人的目标是什么要搞清楚,现在非常明确坚定地提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4年,我在上海考察期间说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考察时提出,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2016年,我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 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我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 学状况,防止形式化、表面化,等等。2018年五四前夕,我在北京大学专门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年初,我去南开大学时也强调了思政课建设。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业。这就是教育的历史责任。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 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人的成长、成熟、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 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就跟人的生理发育一样,所以要把这几个阶段都铺陈好。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随着我国日益扩大开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同世界的联系更趋紧密、相互影 响更趋深刻,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斗争也更加复杂。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可不是一个象牙之塔,也不是一个桃花源。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 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些年来,思政课建设成效是显著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师乐教善教、潜心育人,教师队伍规模和素质稳步提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初显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思政课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课堂教学效果还需要提升,教学研究力度需要加大、思路需要拓展;教材内容还不 够鲜活,针对性、可读性、实效性有待增强;教师选配和培 养工作还存在短板,队伍结构还要优化,整体素质还要提升; 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评价和支持体系有待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深化;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思政 课建设还相对薄弱;各类课程同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还有 待增强,教师的教书育人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全党全 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课教师本身都不 信,还怎么教学生?我们应该有信心办好思政课。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 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体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当前这个发展阶段 中国共产党历史性提出来的。还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 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我们通过守正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守正就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但不是刻舟求剑,还要往前发展、与时俱进,否则就是僵化的、陈旧的、过时的。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 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 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 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 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 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 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在浙江工作时, 我给大学生讲过思政课,当时我要求浙江省委班子成员都到大学去讲课,而且都联系一所大学,我就联系浙大。我在福建工作时也去讲过。思政课教学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 党治国治军,涉及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涉及世界史、国际共运史,涉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等等。这样的特殊性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发展变化较快,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思政课上学生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往往涉及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并不容易。我们这 个国家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不断探索 中完善的,现在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新中国成 立70年、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历经坎坷,也走了些弯路,也出现了像“十年浩劫”这样的 情况。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把握住,像《国际歌》中唱的那 样,我们党也不是神仙皇帝,在摸索中前进肯定会有失误,不要因为有这些失误就丧失对党的信念,动摇对我们所秉持的理想信念的坚定性。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 任。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 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 说过,“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 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今
天,我想进一步谈谈思政课教师素养的问题。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治要强。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让有信 仰的人讲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 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 心中开花结果。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 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 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教师是释疑解 惑的,自己都疑惑重重,讲出来的东西不会是充分坚定、富 有感染力的。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情怀要深。思政课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只 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 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真信才有真情,真情才能感 染人。我为什么对焦裕禄那么一往情深,就是因为我在上初 中一年级时,当时宣传焦裕禄的事迹,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 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 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 了很受震撼。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 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 分、丰富思想。要有传道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 投入真情实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执着追求。要有仁爱情 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 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思维要新。思政课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思政课教师 给予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而应该是观察认识 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思政课教学是一 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 义,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 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 刻的学习体验。在教学中可以讨论问题,更要讲清楚成绩; 可以批评不良社会现象,更要引导学生正面思考;可以讲社 会主义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更要引导学生对社会主义前 景充满信心。无论怎么讲,最终都要落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 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上来。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视野要广。思政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除了具有马克思 主义理论功底之外,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 然科学的知识。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学生经常会把国外的 事情同国内的情况联系起来,这个过程就会产生一些疑惑。 学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要善于利用国内外 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既不封闭 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 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还要有历史视野。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 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 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 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 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 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 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自律要严。思政课教师对自己要求要严格,既要遵守教 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 网上网下一致,不能在课上讲得不错、却在课下乱讲,不能 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不错、却在网上乱说。思政课教师掌握着 课堂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一定要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 正能量。遵守纪律,不意味着不能讲矛盾、碰问题。有的教 师怵于思政课的意识形态属性,担心祸从口出,总是绕开问 题讲、避开难点讲。只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于引导学 生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客观看问题,就不用担心在政治上出 问题。要给教师充分的信任,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 子。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思政课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 赢得学生。要有学识魅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 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思想要有境界,语言也要有魅力,从 教师的话语中,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人格和学识。要自觉 做到修身修为,像曾子那样“吾日三省吾身",像王阳明那 样"诚意正心”、"知行合一”,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 让学生喜爱的人。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 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照本 宣科、应付差事,那“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 很多学校在思政课上积极釆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 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运用 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等,取得了积极成效。这 些都值得肯定和鼓励。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以下几 个“统一"。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 功能。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并不是要把课讲成简单 的政治宣传,而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 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马克思说: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彻底 的理论。思政课教师所讲的理论、观点、结论要经得起学生 各种“为什么''的追问,这样效果才能好。需要注意的是, 不能用学理性弱化政治性,在大中小学的不同学段,无论是 通过讲故事、讲历史还是讲理论的方式讲思政课,都要体现 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 值观,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强调思政课的价值性,不是要 忽视知识性,而是要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 教育。只有空洞的价值观说教,没有科学的知识作支撑,价 值观教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当然,在思政课教学中也不 能只强调知识性,不能为了应付考试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 点,而不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学生有兴趣才会记忆, 这种记忆是牢靠的,没有兴趣死记硬背就是死知识。知识是 载体,价值是目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比如, 在讲授中国历史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 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反对那些数典 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 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思政课的任务是传导主流 意识形态,建设性是其根本。同时,彻底的批判精神是马克
思主义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不断 斗争中开辟前进道路的。思政课要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 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的武器,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 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任何社会任何时期都会有 各种问题存在,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 分析现实问题,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在对社会假恶丑 现象的批判中弘扬真善美。要坚持问题导向,学生关注的、 有疑惑的问题其实也就几大类,要把这些问题掰开了、揉碎 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实和道理一条条讲清楚。实际上, 有时候不一定讲得那么高大全,从一个问题切入,把一个问 题讲深,最后触类旁通,可以带动很多关联问题,有可能是 一通百通,提纲挈领。要练就不怕问、怕不问、见问则喜的 真本领,不能见学生提问就发怵。真理从来是在诘问和辩难 中发展起来的,如果一问就问倒了,那就说明所讲的不是真 理或者自己还没有掌握真理。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政课要用科学理论培养 人,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讲清楚、讲透彻。同时,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 发展的,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 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 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 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 者。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课程 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有统一要求,但具体落实 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结合实际把统一性要求 落实好,鼓励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径。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 把统编教材作为依据,确保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 同时也不能简单照本宣科。教材给出的是教学的基本结论和 简要论述,要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需 要做很多创造性工作。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多样化探索,通 过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 主导,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 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一些思政课堂运用 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方式教学,让 学生来讲,这有利于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教师要做好画龙 点睛工作,加强引导和总结提炼。要教育引导学生多读读马 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中华优 秀传统文化典籍等。要开出书单、指出重点,让学生正确理 解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感知中华文化魅力,避 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避免一知半解误读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灌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基本方法。列宁说:“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 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让学生接受马 克思主义,离不开必要的灌输,但这不等于搞填鸭式的“硬 灌输"。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这里面, 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 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 的故事。讲故事,不仅老师讲,而且要组织学生自己讲。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要做思想政治 教育的显性课程。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完全融 入其他人文素质课程中,这是不对的。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同时,要挖掘其他 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 全方位育人。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 果,这是教育之道。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以上这些,说的是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 但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 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 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 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釆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 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 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 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 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 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 思政课教师。现在,大学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搞得很活跃, 学校领导去讲讲话,引起社会上较大关注。这些讲话是办学 方向和育人导向的重要体现,应该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 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有的讲话一般性的品德要求多,理想 信念强调得少;个性化表达多,党的教育主张强调得少;同 国际接轨讲得多,中国特色强调得少。这要引起重视。大学 领导是教育者,但更应该是政治家。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 动性、创造性,必须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 感。必须旗帜鲜明讲清楚: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 “学”,更有“道”。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 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 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 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 课教师队伍。在思政课教师选用、管理、考核中要严把政治 关、师德关、业务关,解决好学风问题。要创新工作机制, 加大培养和激励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提高这个岗 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让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创 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要改革思政课教师评 价机制,提高评价中的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克服唯文凭、 唯论文、唯帽子等弊端,引导思政课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 书育人上。一些学校口头上把思政课捧得很高,但落实不到 教育、学术、人才评价机制上,有的跟国外机构设置的评价 体系走,一切以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情况排次、定序、论 英雄。思政课专业没办法在所谓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自然 而然成为被价值评价体系排斥的对象,甚至有的学校的思想 政治教育学院系都没有办法通过正常渠道进人、评职称,有 的靠学校特批照顾。久而久之,有的地方形成了思想政治专 业非学术、无学术等极为错误的观点和氛围,给一些思政课 教师造成很大心理阴影,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要高 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 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本 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不断为思政课教师队伍输送高水 平人才。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要来源。 教育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 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 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针对不同学段,根 据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设置具体教 学目标,抓好教学目标设计、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改 革、教师培养、考核评价等环节,既不能揠苗助长、操之过 急,又不能刻舟求剑、故步自封。课程设置要相对稳定,坚 持大中小学纵向主线贯穿、循序渐进,各类课程横向结构合 理、功能互补的原则,确保教材的政治性、科学性、时代性、 可读性。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应该是全方位的。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 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解决好推动其 他教职员工和思政课教师相辅相成的问题,推动思想政治工 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 树人协同效应。思政课的学习效果和家长、家庭、家风的作 用密切相关,要注重家校合作。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也 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要求办好思政课,在这 方面没有例外。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 政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水平的一个考验。能不能讲好思政 课,也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作风的体 现。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把思政课建设纳入重要议事 日程。教育部、中宣部等部门要牵头抓思政课建设。相关部 门要增强工作合力。思政课建设情况要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 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等,督促学校切实把这项 工作抓起来、抓到位。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 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 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习近平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考察石柱土家族自 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的讲话


   为解决好“怎么扶"问题,我们提出要实施“五个一批" 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 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还有就 业扶贫、健康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总的就是因地因人制 宜,缺什么就补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扶到点上扶到根 上。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比如,脱贫标 准把握不精准,有的降低标准,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就 宣布脱贫,更多是拔高标准,像易地搬迁面积超标准、看病 不花钱、上什么学都免费等,脱离国情不可持续。再比如,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三区三州”仍有172万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国现有贫困人口的12. 5%,贫困发 生率8.2%。全国还有98个县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建档 立卡贫困人口 359.6万人,占全国的26%,贫困发生率比全 国高出13.3个百分点,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还比如,“三 保障”工作不扎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 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现在,全国贫困人口中14%需 要解决“三保障"问题。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 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 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 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全国有6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 学。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薄弱,一部分留守儿童上学困难。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 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扶贫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 促指导,及时调度情况。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既是扶贫领导小组组成部门, 也是“三保障''工作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要根据部门职能,明确工作标准和支持政 策,指导各地进行筛查解决。相关省区市要组织基层进行核 查,摸清基本情况,统筹组织资源,制定实施方案,研究提 出针对性措施。市县具体组织实施,逐项逐户对账销号,确 保不留死角。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多次强调,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 低。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 孩子不失学辍学。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 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 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 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 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既要理解青年所思 所想,为他们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积极教育引导青 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当青年思 想认识陷入困惑彷徨、人生抉择处于十字路口时要鼓励他们 振奋精神、勇往直前,当青年在工作上取得进步时要给予他 们热情鼓励,当青年在事业上遇到困难时要帮助他们重拾信 心,当青年犯了错误、做了错事时要及时指出并帮助他们纠 正,对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时冲动或偏激要多教育引导,能 包容要包容,多给他们一点提高自我认识的时间和空间,不 要过于苛责。
   ——习近平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 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 教育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2019年5月16日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


   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 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 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 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中国 愿同世界各国一道,聚焦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凝聚 共识、深化合作、扩大共享,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5月16日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


   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
   ――习近平2019年5月21日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的讲话


   办什么样的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办学育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2019年5月21日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的讲话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世界知名学府,历史悠久,名师荟 萃,英才辈出,为俄罗斯及世界科学、文化、教育发展作出 了杰出贡献,也培养了大批精通汉语和中华文化的汉学家。 教育合作是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圣彼 得堡国立大学同中国高校开展密切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中 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有力促进了俄罗斯研究在中国的发 展。
   ――习近平2019年6月6日出席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时的讲话


   两校分别向对方国家元首颁授名誉博士学位,既是双方 教育和人文领域密切交流的例证,更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重 要体现。希望双方不断扩大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广泛传播各 自优秀文化,兼容并蓄,互学互鉴,为两国各自发展建设培 养更多优秀人才。
   ――习近平2019年6月6日出席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 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时的讲话


   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深化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 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 道德防线。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 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习近平2019年8月20日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参 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的讲话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 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 广阔、大有可为。山丹培黎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 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路易•艾黎先生提出“手脑并用,创 造分析”的办学宗旨,对今天我们发展职业教育依然有借鉴 意义。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 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希望同学们专心学习, 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 才。
   ――习近平2019年8月20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考 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讲话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 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 极贡献。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 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 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你们 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 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 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 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9年9月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 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 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 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 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 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 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 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习近平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 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 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 力推向前进。
   ——习近平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 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 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 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 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 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之路。
   ――习近平2019年9月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9月23日电


    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教 育,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 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2019年9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 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中 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 制度,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 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把各 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 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 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习近平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 园。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 各民族在文化上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 鉴。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 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对构筑各民族共 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要以此为 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 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 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 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 质。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要牢牢把握舆 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 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 大会上的讲话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少先队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 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作出重要贡 献。
   ――习近平2019年10月13日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 70周年的贺信


   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 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 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
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习近平2019年10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 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 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习近平2019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 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 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 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希 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 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2019年11月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 的寄语,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11月20日电


   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 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 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 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 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2019年11月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的寄语,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11月20日电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 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把培 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 化新型军事人才。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发展军事教育,必须有一个管总的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军事 教育方针,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国兴军服务, 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 军事人才。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是做好军事教育工作的基本 遵循,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 新,推动院校建设加快转型升级。要在全军院校教育和人才 培养体系中审视办学定位,加强院校建设顶层设计和长远谋 划,形成职能清晰、有机衔接的办学育人格局。要加强学科 专业建设,聚焦强军目标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健全动态 调整机制,加强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加强 院校科研同教学的结合。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教育引导 广大教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立德修身、潜心治 学,加大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 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走开高中级优秀指挥员到院校讲课 的路子,用好用足外部优质教育力量和资源。要在军事政策 制度改革框架下谋划和推进院校建设配套制度,在人才素质 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管控、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 加强实践探索,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院校建设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院校长要讲政治、懂教育、钻打仗、善管理、严自律, 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要具备同岗位要求相匹配的政治素 质和政治能力,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要热爱军事 教育工作,更新教育理念,把握教育规律,强化专业素养, 推动军事教育与时俱进。要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 打仗,在院校大兴研战、教战、学战之风,把为战育人落实 到位。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研、从严治考,满腔 热忱解决教学科研实际困难,保持院校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 稳定,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党 性修养,加强作风纪律养成,加强学习实践,时时处处严格 要求自己,以自身的好形象带出院校的好风气。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全军要关心院校、支持院校,把院校建设摆在优先发展 位置,健全指导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把我军院校教育 和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教材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特别行政区政府同内 地合编教材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要鼓励更多学校使用新教 材,让老师们把教材讲好、讲活、深入人心。
   ――习近平2019年12月19日视察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时的讲话


   同学们的作品很有创意,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学校不断 优化课程设置,探索开拓更有利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教育 方式。
   ――习近平2019年12月19日视察濠江中学附属英才 学校时的讲话


   濠江中学是一所具有悠久爱国传统的学校。今年5月收 到英才学校小朋友的来信,浓浓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 跃然纸上,让我很受感动。濠江中学的光荣历史也映照出了 广大澳门同胞始终秉持的深厚爱国情怀。爱国主义为澳门贯 彻落实“一国两制”打下了坚实的社会政治基础,使“一国 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结出繁荣昌盛发展的 累累硕果。
   ――习近平2019年12月19日视察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时的讲话


   今天这堂课意义非凡、有的放矢,抓住了历史的要点和 教育的要害。要打牢爱国主义的基础,就要了解历史。作为 一个中国人,一定要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腹有诗书气自 华"。14亿中国人民凝聚力这么强,就是因为我们拥有博大 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精神,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了 解我们5000年延续不绝的历史,就能自然形成强烈的民族 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了解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屈辱史,才 能理解中国人民对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今年是新中 国成立70周年,我们每个人都为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 到自豪,更加坚定了对国家发展道路的信心。澳门回归祖国 20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这让澳 门同胞更加懂得“一国两制"的根本在于“一国",更加珍 惜今天的良好局面,增强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习近平2019年12月19日视察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时的讲话


   爱国主义教育兹事体大,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部门 和学校担负起主体责任,在已有基础上再接再厉,把爱国主 义教育工作做得更好。相信澳门青年人必将成为有为的一 代、值得骄傲的一代,成长为澳门和国家的栋梁之材。
   ――习近平2019年12月19日视察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时的讲话


   要不断提高教育水平,打造高标准教育体系,为青少年 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
   ――习近平2019年12月20日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 周年大会暨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

 



习近平论教育一2020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 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 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 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 力人才支撑。
   ——习近平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 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习近平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考察时的 讲话


   得知你们到中国留学以来,既学到了丰富知识,也结识 了不少中国朋友,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正如你们所感受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 和学校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大 家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生命至上,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在华 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 护。
   我了解到,在抗击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 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患难见真情。中国将继续为所有在华 外国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 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 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 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0年5月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 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 育。
   ——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 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 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 贡献。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 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 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 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6月7日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 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习近平2020年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 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 “志 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 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 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 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 为人民多作贡献。
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 工作,釆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 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习近平2020年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 针,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 学育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2020年7月23日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讲


   现在各类无人机系统大量出现,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 战争面貌。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 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
   ——习近平2020年7月23日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讲话


   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紧扣办学定位,加强顶层 设计和长远谋划,把人才强军战略转化为发展规划和务实举 措,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和全过程。要把握飞行人才成长 特点规律,优化发展路径,完善培训体系,提高培养质量和 效益。
   ——习近平2020年7月23日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讲话


   院校同部队对接越精准,课堂同战场衔接越紧密,培养 的人才越对路子。要围绕实战、着眼打赢搞教学、育人才, 做到教为战、练为战。要加强现代战争特别是现代空战研究, 有针对性优化学科专业、建强师资力量、创新训练模式、加 强手段建设,推动教育训练整体升级。要坚持立德树人、为 战育人,加强军魂教育,强化战斗精神,全面打牢飞行学员 思想政治、军事专业、科学文化、身体心理等素质基础,把 兵之初、飞之初搞扎实。
   ——习近平2020年7月23日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讲话


   要着眼空军转型建设全局,在思维理念更新、军事人才 培养、军事理论研究、国防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要紧 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加强新兴领域预置,加强前沿 学科建设,加强新型人才培养,推动新质战斗力加速孵化和 生成。空军和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帮助解决突出 矛盾和冋题。
   ——习近平2020年7月23日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讲话


   要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 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 依法治校、从严治校,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保持高度集 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各级要强化服务意识,满腔热忱为广大 师生员工排忧解难,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近平2020年7月23日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 化教育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维护教育 公平。
   ——习近平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 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 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 备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 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 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 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 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 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
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 社北京2020年7月29日电


   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健全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 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 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
   ——习近平2020年7月30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 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严格教育管理部队,积极践行我军宗旨,树立人民军 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良好形象。
   ――习近平2020年8月20日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 况汇报后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 进教育公平。
   ――习近平2020年8月18日至21日在安徽考察时的讲话


   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 眼点和着力点。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 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深入开展党史、 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 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 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重视加强学校思 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 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 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 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认同。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 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 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 融。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 佛教中国化。
   ——习近平2020年8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第七次西 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 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 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习近平2020年8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第七次西 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 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 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 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 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 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 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 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 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9月9日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 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 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 良好风尚。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 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习近平2020年9月9日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 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 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 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 识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 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 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 博连读培养模式。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 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 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 究型大学。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 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 新团队。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 新主力军。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 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 境条件。
   ――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 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 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 爱广大基层教师,落实好工资、社保、医疗、继续培训等各 项政策。
   ――习近平2020年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 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 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 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 “四个自信”
   ――习近平2020年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 化教育改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 课程。
   ――习近平2020年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是国之大计、 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召 开全国教育大会,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加强 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 教材建设国家事权地位,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 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 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 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 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 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 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 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 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 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要优化同新发 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 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 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要大力发展职业教 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 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 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 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 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要支持“双 一流”建设高校加强科技创新工作,依托高水平大学布局建 设一批研究设施,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要深化高校人才队伍 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一流人才。要立 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 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 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 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 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 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 评价体系。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 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要扩大 教育对外开放,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加强国际科技交流 合作,提升层次和水平。同时,要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正确 政治方向。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 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 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 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 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 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 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习近平2020年9月25日至26日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 希望中国戏曲学院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全面贯彻党的 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 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 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20年10月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


   要推进法学院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大 涉外法学教育力度,重点做好涉外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人才 培养、国际组织法律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更好服务对外工作 大局。
   ――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 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 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 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 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 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 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 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 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 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 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 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11月29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


   要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习近平2020年12月16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论教育一2021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 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 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 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 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习近平2021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 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 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 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 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 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 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 重要贡献。
   ――习近平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 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 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 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 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 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 心。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 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 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 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 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 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对群众反映强 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 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习近平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 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 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 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 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 正。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
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 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加 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 村教师支持计划。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 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 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 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 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 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 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习近平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 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 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 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2021年3月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 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 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 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2021年3月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2021年3月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


   要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热爱劳动,勤劳是人的基本素质。等你们长大了,祖国将更加富强。你们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 面发展,既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又要做到身体强、意志 强,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1年4月2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厦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100年来,学校 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 “爱国、 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 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1年4月6日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 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 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 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 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 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1年4月6日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 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 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 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 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 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 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 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 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 北京2021年4月13日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 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 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 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 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 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 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 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 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 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 方向。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 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 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 体系、话语体系。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 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 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面向未来,清华 大学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 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 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 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 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 献。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 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 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10年来,清华 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 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 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这是一代 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结果。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 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 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 现历史性跃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 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 平和质量。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 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 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 向、突出重点。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大学,关键 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 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的时代新人。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 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要用好学 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 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 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 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流大学是 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 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 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 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 果转化。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 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 进人类共同福祉。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 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 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 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 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 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 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 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 强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
   ――习近平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 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 功能,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习近平2021年5月2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 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 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 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 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 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 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 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 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 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要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 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 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使之成 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要设计符合青少年认 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 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 立红色理想。
   ――习近平2021年6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 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高校毕业生是有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方面,要提 高高等教育质量,做到学有专长、学有所用,帮助他们尽快 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习近平2021年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 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有效减轻困难家庭教育负 担,提高低收入群众子女受教育水平。
   ――习近平2021年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 会议上的讲话


   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 育。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 会议上的讲话


   民族地区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确保各民 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 会议上的讲话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从青少年抓起。要将铸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有序 推进各族学生合校、混班混宿,让孩子共同成长进步。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 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 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 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 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21年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 团队代表的回信


   中方倡议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 赛,为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接下来,中 方还将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开设 五国媒体线上培训班。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 次会晤上的讲话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 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 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 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 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 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 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 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2021年9月13日至14日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讲话


   高校要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大理工科人才培养分量, 探索实行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 效机制。这要作为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任 务。企业要把培养环节前移,同高校一起设计培养目标、制 定培养方案、实施培养过程,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实现 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脱节的
突出冋题。
   ——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 讲话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 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 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 信!
   ——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 讲话


   人才培养首先要聚焦解决基础研究人才数量不足、质量 不高问题。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 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突破常规, 创新模式,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 养教育。要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 立志投身基础研究,加大重大原始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要建 立交叉学科发展引导机制,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要制定 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 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
   ——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 讲话


   中国和东盟的未来属于青年,中方愿同东盟加强职业教 育、学历互认等合作,增加中国一东盟菁英奖学金名额,开 展青年营等活动。
   ——习近平2021年11月22日在中国一东盟建立对话 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要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 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 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 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习近平2021年11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 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 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 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要下大气力强化科技素 养,提高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 针,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 一流军事人才。
   ——习近平2021年11月26日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 议上的讲话


   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到各法学 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中,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 脑,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 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习近平2021年12月6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 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 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 学和一流学科。
   ――习近平2021年12月1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 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论教育一2022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 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 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 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 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 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习近平2022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 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要在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人权知识教育, 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 系。要加强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人员,如公安、法院、 检察、民政、社保、卫健、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的人 权知识培训。
   ——习近平2022年2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 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视“劳”的作用,要从 小培养劳动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勿以善小而不为, 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
   ——习近平2022年3月30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和城乡一体化。
   ——习近平2022年4月10日至13日在海南考察时的 讲话


   中国各级各类学校都十分重视生态文明教育,中国小学 生们都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节能环保的良好习惯,学习绿 色低碳生活方式。
   ――习近平就气候变化问题给英国弗朗西斯•霍兰德学 校小学生的复信,据新华社北京2022年4月21日电


   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 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 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 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 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22年4月21日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 的回信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 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 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 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 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 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 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 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 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希望人 民大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 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也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 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历来是人才荟萃、名家云集的地方。老教 授、老专家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 贡献。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 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 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高度重视教师 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把人民大 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 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鉴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 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逐 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要运用现 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 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 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学术 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 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 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 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 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 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人民大学从陕 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 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 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 育才”,展现了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 民''的精神品格。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 觉追求。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 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 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 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 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 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 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 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 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 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 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 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 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 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 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 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 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 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 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 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 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 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 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 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 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 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 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应该有言 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 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 讲话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突出优 势特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新 疆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希望同学们做为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
   ——习近平2022年7月12日至15日在新疆考察时的 讲话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抓早抓小、久久为功、潜移默化、 耳濡目染,有利于夯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
   ——习近平2022年7月12日至15日在新疆考察时的 讲话


   要深入破解制约我军人才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 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改革创新。要坚持走 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拓宽培养渠道,创新培养模式。要贯 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我军 院校改革。
   ——习近平2022年7月2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积极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习近平2022年8月19日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 大会的贺信


   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高等学府,为 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 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 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2年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 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 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 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习近平2022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 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 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 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 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2022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 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 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
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 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 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 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 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 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大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 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 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 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 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习近平2022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 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 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习近平2022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 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要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 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 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 优势。
   ——习近平2022年10月23日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 上的讲话


   希望延安中学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 的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2022年10月26日在陕西省延安市考察时 的讲话




习近平论教育一2023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 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 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 推动深度融合。
   ――习近平2023年1月31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 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 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 究,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学科体系。
   ――习近平2023年2月21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 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 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 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 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 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习近平2023年2月21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 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 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习近平2023年2月21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 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央党校从1933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90年光辉历程。 90年来,中央党校为培养党的干部、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服务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回顾历史,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 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 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 而是党的学校,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 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 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 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党校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光辉业绩都是在服从 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中取得的。延安时期,中央党校成为全 党整风运动的“大本营”,集中各根据地及各方面的大批领 导骨干,组织学习整风文件,总结历史经验,提高思想认识, 推动实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和统一。毛泽东同志曾在党的七 大上作结论报告时讲:“中央在这里,党校在这里,七大在 这里开,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华民族就胜利了”,充分肯定 了中央党校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中国成立 后,党校顺应党的中心工作由农村转向城市、由革命转向建 设,形成了由高级党校、中级党校、初级党校构成的覆盖全 国的党校教育体系,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文化知 识培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改革开放 初期,中央党校开风气之先,成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 策源地和重要阵地,为推动全党解放思想、重新确立党的实 事求是思想路线、实现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发挥了独特作 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校 事业也迎来大发展。党校根据党的事业发展新要求,优化教 学布局,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促进了党员干 部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履职本领的提高,为新 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在 推动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即全面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 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 巨的事业,对党校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更加广 阔的天地。各级党校要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不断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校工 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来精准定位、科 学谋划,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尽好职 责、发挥优势。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 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 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 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 致。必须坚持聚焦党的中心任务,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 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 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 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 献策。必须坚持教研与实践相贯通,畅通教学科研对接经济 社会发展实践的渠道,推动党校教研人员深入一线实践,在 接触实际、参与实践中打开视野、充实头脑、丰富经验,为 培养高素质干部、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我们党当初为什么要创 办中央党校?就是为人民解放事业培养骨干力量。90年来, 各级党校特别是中央党校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按需施训, 教育培训了一批又一批领导干部,肩负起为党育才的神圣职 责,推动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例如,党校创办初 期,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一年多时间里共培训了 1000多名 干部;延安时期,中央党校常规班次培养各类骨干上万人, 其中约65%的七大代表有中央党校的学习工作经历。党的十 八大以来,中央党校举办的主体班次共培训轮训干部8.8万 人,其中省部级干部1.3万余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 价值所在。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事业发展新 局面,就必须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 伍。在这方面,党校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为党育才,就是 要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 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 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 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领 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 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 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党校就是推 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理论素养的地方。毛 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 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这句话在当 前和今后都适用,党校要在思想建党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 要作用。党校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引导 学员多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中真正体悟马克思主义 大本大源,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 实际问题的能力。要重点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 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各级党校要坚持把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引导学员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 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管党治党的根本要求,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 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培训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 全面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 任务落到实处。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 教育即将开展,各级党校要在培训党员干部、阐释党的创新 理论等方面发挥好作用。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各级党校要把 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 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 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 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 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 人的政治本色。要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 例,引导学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 性和实效性,改进教学方法,融通教育资源,使党性教育更 加生动深刻、有血有肉。要深入研究党性教育内在规律,探 索全周期全链条教育模式,把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和管理全过 程,真正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让学员记住一辈 子。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现在的领导 干部学历都比较高,很多人有博士、硕士学位,但仍然存在 “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 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 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级党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 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 专业化能力培训。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重点提升领导干 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 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党校要科学设置专业课程,综合 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经验交 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帮助学员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 板、经验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在党校学习,学员之间要充分交流工作经验,使不同岗位、 不同地域、不同经历的干部能够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是 党校的一个重要功能。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 体。各级党校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谋划、协同发力, 努力使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 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真正把党校打造成领导干部掌握看家 本领、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 基地。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 献策的重要职责。90年来,中央党校始终处于党的思想理论 前沿,与党中央很多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政策出台紧密相关,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 作用。面向未来,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 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 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 果。这也是党校不同于一般学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级党校要为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尽职尽责。现在理 论宣传上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照本宣科、不求甚解、 浮在面上的多,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入脑入心的少。理论 阐释要以深入研究为基础,研究深入,阐释才能透彻。各级 党校特别是中央党校要进一步拓展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 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 势、学术优势、话语优势,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把党的 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 创性贡献研究深、阐释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其中的道理 学理哲理讲得令人信服,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 的理论讲彻底,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级党校特别是中央党校要加大理论研究力度,落实 “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要求,坚持运用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 点方法,深化重大理论问题研究。要组织力量深入研究经济 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 的建设中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的重大战略课题, 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统 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化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发 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 共同富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
题,形成立得住、叫得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我们党不 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 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贡 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是党校为党献策的重要内容。党 校和行政学院合并重组后,特色学科有所增加、研究领域有 所扩大,形成了有利于发挥智库作用的新优势。各级党校要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党和国家急迫需要和战略需求 出发,上接天线、下铺地线,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 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 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 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前瞻 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要加强同党委和政府的沟通衔接, 积极出主意、建诤言、献良策,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 新思路新办法,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有力的智力支撑。 对策研究要选好角度,增强政策建议的含金量,往实里做、 往深里做、往精里做,努力做到研究“见底”、成果管用有 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支持党校智库建设,主动给党校 出题目、交任务,并提供必要支持帮助。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调查研究是做好决策咨询的基础。党校教研人员要走出 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常到基层,勤接地 气,真切感知前沿性创造实践、经济社会实际运行状况、人 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 新鲜经验,为分析解决问题获取客观全面、真实可信的第一 手材料,努力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要优化资源整合,形成协同攻关合力。党校系统有一支 高素质教研队伍,有大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员,要优势 互补,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善于以重大课题为牵引, 凝聚各方力量,尤其要利用好学员这个独有的资源,创新学 员参与决策咨询的机制,让经常作决策的人为决策研究提供 “金点子"、开出“好方子"。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然尖锐复杂,需要全党以敢 于斗争的精神、善于斗争的本领主动应战,牢牢掌握主动权。 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国内外都高度关 注党校发出的声音,这块重要阵地必须掌握在忠于党、忠于 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党校要用好平台优势,积极发声、正 确发声,宣传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 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 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 靠排头兵。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党校是传承党的精神血脉的殿堂,是广大党员干部十分 向往的地方。这就要求党校在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上必须大 大高于一般学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 标准、管理标准,确保始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从严治校是党校办学的基本方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这些年来,各级党校以校风学风 建设为突破口,狠抓作风建设和学员管理,从严治校严出了 标准、治出了效果,党校有效发挥了不正之风“净化器”、 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同 时也要看到,党校培训中理论教育学用脱节的问题、党性教 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的问题、对学员重服务轻管理的问题 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说明从严治校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从严治校的 要求贯彻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点抓好教师和学员两 个主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员有潜 移默化的作用。中央党校历史上的名师大家之所以被人铭记 怀念,不仅是因为他们有着深厚的学术修养,也在于他们具 备崇高的师德师风。在广大学员的心里,他们就代表着共产 党人的典型形象。要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 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 问道、悉心育人。各级党校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让学员 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我听到 一些同志反映,现在党校学习氛围很浓,学习效果也很好。 特别是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不少学员养成了读书、锻炼的习 惯,有的啃完了大部头的经典著作,有的减掉了啤酒肚、甩 掉了脂肪肝。这说明严一点有好处、有效果。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质量立校是党校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全面提升党校办学 水平的重要抓手。党校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质量兴则党校 兴、质量强则党校强。各级党校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 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要继续深化党校教育规律、 干部成长规律研究,深化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 作风建设、机关党建改革创新,以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更 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抓好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 不断增强党校教学的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学术水平、专业 水平,提高教学的实际效果;抓好提升科研质量这个基础, 加强优势学科和急需学科建设,不断提高理论研究的创造 性、决策咨询的有效性;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 人才强校战略。对党校来说,培育人才是关乎全局的重要环 节。各级党校要本着对党的干部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 下大气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 高素质党校人才队伍。加快推动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 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强化政策支持、机制 保障。要深入实施名师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有影响、有声誉 的名师大家,这是党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 是全党对党校的迫切期待,要朝这个目标持续努力。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办党校的根本 经验,也是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党校是党的 宝贵家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办好党校不只是党校的责 任,也是全党的共同责任。要坚持全党办党校,各级党委和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党校事业发展。《中 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 确了各级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党委 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务必要 把党校工作这个“分内事”放在心上,用情用力耕耘好党校 事业这份“责任田”。兼任党校校长的党委负责同志更要认 真履职尽责,保证时间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各级党 委和政府都要关心党校工作,在学员选调、人才培养、政策 制定、经费投入、调查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有力 支持,合力解决制约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共同把 党校办好。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央党校90年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史册。党校初心始 终是党校不断奋斗的根本动力,也是党校事业不断发展的根 本遵循。各级党校要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传承
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服务民族复兴大业中赢得更大 荣光。
   ——习近平202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 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孩子教育,跟植树一样,一开始就要竖正,否则就会长歪。
   ——习近平2023年4月4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时的讲话


关闭